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小学到中学期间,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陪着我最多的其实是那台只可以播放卡带及收听广播的收音机。喜欢听歌的我当时有本歌词簿,每天有空没空都会把当时喜欢的或流行的中文歌曲歌词一字一笔地抄进歌簿里。

那时的我,对中文流行歌曲可说是倒背如流,现在可以写得一手“还可以”的中文字,当时的抄歌词训练更是功不可没。

后来也不晓得为什么,就没再更新歌簿里的歌词了。可能是大学生活及功课忙碌吧? 工作后更惨,基本上是已经与流行歌曲脱节了,去K歌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正印证了懂得的流行歌曲越来越少的事实。

说起来,应该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用心听歌了,我是指很留意歌词去听一首歌的那种用心。最近特别喜欢五月天的这首新歌,理由很简单:它真的唱进我的心坎,很符合最近的一些心情。

这首歌,其实也让我想起了几年前非常流行的词汇“quarterlife crisis”。难道本小姐的quarterlife crisis再度莅临?呵呵。

-----------------------------------------
五月天 -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你可以点击这里听这首歌)

连刷牙也照着节奏 冲了马桶
洗了脸上的疲惫泡沫
没有梦昨夜没有梦
镜子里的陌生人 已经不再做梦
上课钟变成打卡钟
单行道般的人生 流失在车阵中
进行曲规律的平庸
活的像是一句标语 压韵而服从

午餐是随便还是都好
还是跟你一样的任何一种
奇怪呢很久以前我是
很有想法主见心跳很执着
伤心再也不吹风 现在只害怕伤风
耽误了谁和谁的要求

* 一天一天 看日昇日落 看月圆月缺
年复一年的经过
看谁把我变成现在的我
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
错了又错的疼痛
终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着只会呼吸
吃饭喝水的生活

小时候只要看天空 枕着白云就觉得
全世界都拥有 长大了拥有的更多
为何感觉到越来越 匮乏越贫穷
那一年只追逐自由 现在只能追逐着
涨不停的石油
是不是地壳又震动 要从家里震落
才悔恨这样生活

生活的反面会是死去 还是这般生存不再有冲动
闭上眼就能感觉生命
正在一分一秒飞奔远离我
还不如一只昆虫 至少能破茧展翅
飞翔那被夺走的天空 *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子 五十二万五千多分钟
一生有三十四亿五千六百 七十八万九千下脉搏
为爱而生之後 生命要怎麽挥霍
直到我化成烟的时候

一天一天 看日昇日落 看月圆月缺
年复一年的经过
曾经我也那麽独一无二
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
错了又错的疼痛
终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活着只会呼吸
吃饭喝水的生活

连刷牙也照着节奏 然後设定了
明天六点半的闹钟

作曲:阿信 填詞:阿信

3 comments:

光亮 said...

听电台,播卡带,手抄歌词簿(这个我没有,哈),这些都是80年代出生的人的生活写照。

时代不一样了,现代的中小学生的生活方式改变了。

兴情进度 said...

没有什么比虚度光阴来的更可怕的啦。不用想太多,你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你人生正在进入另一个阶段,另一个层面。当然你会迷失,但是你是聪明人应该会很快适应的说。。。恭喜你,因为你成功的进入新的纪原!

belle said...

光亮:本小姐还是属于70年代的人来地。。。哈哈,老了老了!

ahjing:谢谢鼓舞:)没想到你也很勤劳地写blog,而且还写了这么久,好事呀!可以把你的blog链接到我的blog吗?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