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07

老了吗?

好像是到了大学的时候,我才开始和一班朋友去唱karaoke后,才知道自己是非常喜欢唱歌的,也才发现自己其实有点唱歌的天赋。

记得小学时,堂姐妹表姐妹们还有姐姐妹妹一窝蜂报名参加了儿童合唱团。那时是妈妈为我们报名的,每个星期五就去唱歌,时不时还有上台表演的机会。可是,不晓得为什么,当时并不享受这种活动。依稀记得每个星期五晚上我都会心不甘情不愿地把自己拖去练习。有时还会有“星期五唱歌前忧郁症”,想了诸多借口,就是不想去。

当时,其实如果自己再主动一点,再努力一点,其实也是能当上“主唱”或“领唱”的。但偏偏,自卑渺小的我,只喜欢躲在第二排的角落里,当大组合唱里的其中一分子。可能那时也没有那么强的表演欲吧,一心只想快点回家,好躲进没有人来干扰的世界——我的小书桌,我的小世界。

奇怪的是,不喜欢在人前表演的我,却已经会作曲添词,创作了好几首“为赋新诗强说愁”的歌曲。

中学时,就开始在每天晚上一边做功课及准备考试时,一边收听流行音乐台,对时下的中文流行歌曲了如指掌,甚至还花了几年的时间,收集了很多歌曲的歌词(手抄本),对歌词可说是倒背如流,信手拈来就能哼出很多歌。但当时也没有特别说想去参加什么歌唱表演或活动。虽然偶尔有想要学一种乐器,更想过组个乐团来过过瘾,但最后还是没去完成这个梦想,专心读书去了。

然后,karaoke开始流行起来、各式各样的民歌餐厅也开始进驻BP、电视歌唱选秀比赛的崛起……突然之间,各式各样的唱歌表演管道应运而生。那天看着绝对superstar歌唱选秀比赛造就了无数乐坛新人,突然有个想法:如果我晚个10年出生,或是这些比赛早个10年举行,我的命运是否就会不一样了?

唉。只能说,看到舞台上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们尽情地追梦歌唱,再看看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但心里却高呼‘好想也能上台表演’的自己,我只能说一句:我的青春像小鸟一样,一去不回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公司来了一个21岁的小伙子
加入我们这班最年轻是28岁的同事中
小伙子喜欢打羽球 他说他是中学校队
看他打球 觉得他大概没有接受比较正式的训练
不过 年轻就是本钱 移动的速度反应都很敏捷
再加上他喜欢玩攀岩 所以大概力量也很好
自从他来了之后
我才真正觉得自己其实已经不是那么年轻了 是一种有点突然醒悟的感觉

说起歌词
很久很久以前的歌我都记得很清楚
反而是最近的歌每天反复地听却还是记不牢
前阵子意外地下载到了崔健的一无所有
听到那首歌的时候大概是87,88年的事吧
我记得那时有三个歌手都唱了不同的一无所有
崔健 名洋 还有王杰
自己最喜欢的是崔健的嘶哑的一无所有
当我又再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
鸡皮疙瘩掉了一地
原来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听过的歌 看过的书 有过交集的人

belle said...

to hh:
没错,就是这种“突然有种醒悟(自己已经老了/没有那么年轻了)的感觉”……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