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Malaysia really boleh?

酝酿多时的新油价终于在今天下午5时由首相阿都拉揭盅。对我来说,阿都拉的几点宣布里,对民生影响最大的有四点:
  1. 今天凌晨12点开始,原本RM1.92/liter的汽油将涨至RM2.70,而柴油则从原本的RM1.58/liter调高至RM2.58,两者涨幅分别为40.6%及63.3%。
  2. 2000cc及以下的车主每年可领回800公升的汽油津贴,相等于每年RM625回扣250cc以下的摩哆车车主则可得到每年RM150的现金回扣。
  3. 政府将提供2000cc以上轿车的路税折扣RM200;250cc引擎以上电单车则将获得RM50的路税折扣。
  4. 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长沙里尔也宣布:原订在南北马实施的外国车禁添油的措施也在同天取消
下午消息一从网上传出,远在KL工作的表妹马上msn给我这则消息。她无奈表示:油价上涨了,但薪水却不会跟着涨,单要应付每个月增加的汽油开销就是一笔费用,更何况是应付接下来随着应声起价的其他日常用品?生活真是越来越咄咄逼人啊!

我是受薪阶级,也是开车人士,虽然我不在大马生活,但对这项宣布所将带来的连锁效应,我感同身受。

自大约半年前开始,岛国的油价就只升不降,三不五时就会有新闻通知你:油价再度调高X角X分了。不知不觉,在油价是一分一分地起的岛国,打最便宜的汽油都要每公升新币$2.153。相比之下,大马油价一夜之间从RM1.92涨升到RM2.70,这叫人民如何适应?这叫人民怎么能不一面打油一面心痛,甚至一面慌张不知明天是否还有钱开饭?

虽然政府提供了路税回扣及汽油津贴,但对许多人来说,这种“之后才还给你”的方式,只能起着隔靴骚痒的作用,无法完全止痛。这种情况就好像是你先给了对方100块,对方一年后才退回你30块的感觉一样。你觉得有效meh?

(大马政府应该是向岛国政府看齐吧?因为岛国政府每次公布财政预算案时最喜欢用这一招,美其名是派红包给人民,借此提高政府的声望。但骨子里,这些钱还不都是纳税人的钱?)

最离谱的是(虽然我个人觉得这是个好消息),上个星期一突然宣布的“南北马边境禁外国汽车打油”的措施,两个星期不到,又匆匆宣布取消

很奇怪,如果政府觉得行不通,为什么一早要仓促宣布实施这个措施?既然宣布了,为什么执行日期却一改再改,且执行方式让人觉得异常混淆?就在人民开始“接受”这个新措施时,政府突然又宣布要取消相关措施。

更夸张的是,同一个错误,政府可能要连错两次才甘愿。

看看第一点宣布:新油价刚在下午5点公布,凌晨12点(就是7个小时后)各油站就马上要开始启用新油价。

为什么政府不给1个星期或是1个月的适应期,让人民好好调整心态及规划财务?政府有否认真思考:大部分人民是否真能承担这笔至少涨了40%的额外汽油开销?为什么每项宣布一定都要今天公布明天就实施?如果人民因为高油价被迫放弃拥车,公共交通系统是否完善?走在路上是否安全(不会被打抢)?政府难道不怕再度招惹民怨?

这是否就是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Malaysia Boleh精神?如果是,这种boleh精神,不应该用在马上调高油价以减少政府的津贴开销上,反而应该发挥在缉拿无端打人的失职警察上,或是用在将各种贪赃枉法的高官绳之以法上。

大马已经boleh了51年,但为什么总是boleh在不适当的地方上?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