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ponyo 好看吗


刚看完宫崎骏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式环保题材依旧,画功上色依然细腻,久石让音乐仍然童真满满。只是故事线稍嫌薄弱,全剧缺乏印象深刻的对白,所以少了让我每每看完宫崎骏动画片后一定会有的悸动与感慨。

因为与期待不符,所以是有点小失望,但还不至于毫无所得。至少,小男孩宗介与ponyo一同寻母时发现母亲Lisa不在车上时,宗介又急又怕地扁嘴及流泪,尽管已经累极嗜睡,ponyo仍然马上走上前来握住他的手的那一幕,就让人蛮感动的。

这些年来,宫崎骏的作品如《红猪》、《天空之城》、《幽灵公主》、《千与千寻》、《猫之报恩》等,都曾被一些影评人批说故事内容与对白太深奥,根本就是做给大人看的,丝毫没把小朋友们考虑在内。可能就是因为这样,这次宫崎骏才会“回归原始”,特别制作了这部可爱的金鱼姬动画片给小朋友们看吧!

(但本小姐会喜欢看宫式动画片,也正因为喜欢它能让我思考。Again, it proves that it's impossible to have the both worlds.)

少了艰深难懂的故事内容,以及隐藏在字里行间的生活哲理对白,《悬崖上的金鱼姬》还是维持了宫式一贯的水准:不变的细致画功、色彩丰富的人物与背景、孩童一定卖账的魔术,以及听了就琅琅上口的音乐。本片的中心思想——“要爱护所有动物,即使是小动物如金鱼也是有感情的,它们更会在你有难时伸出援手”,也因此显得更贴近童心,更加浅白易懂吧!

如果你还没看而正想去看这部动画片的话,记得在看之前,脱下大人的外衣,回到10年前(或20年/30年前)的心境,那你就一定会喜欢这部动画片。

而且,说真的,Ponyo真的是超口爱的 :)

1 comment:

Astrozai said...

i want to watch also.
but malaysia never show in cinema ler.
knn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