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能干,所以不平凡?

我一直都在想,是不是每个能干的杂志女主编的婚姻生活到最后都会显得有点“不平凡”?

纵观身边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主编们,要找到一个拥有至少2个孩子、没有离过婚、分过居,或夫妻俩人还在一起的,好像还真的有点难。

她们不是DINKS(= double income no kids),就是已经和丈夫离婚了但单身,或是离婚了但有男朋友,又或是单身贵族(可以是有男朋友或没有男朋友)。究竟这些是巧合,还是冥冥中注定的“规律”?

我想,日日新鲜、天天刺激、常常好玩的杂志生活与工作圈子是个很重大的因素,尤其这个圈子如此地讲究门面与包装。比起《珠光宝气》剧中的上流社会,杂志界肯定是小巫见大巫,但又何尝不是个上流社会的缩影?

电影《Devil wears prada》更是明显地刻画出这个世界里的媒体人面貌。要在这里立足,除了要很有本事很有身材很有钱(没钱怎么买名牌包装自己?),广络的人脉更是不可或缺。遇到诱惑时,把持得住就叫逢场作戏,深陷其中就叫万劫不复。很多时候为了工作没天没夜,你不得不牺牲个人时间,甚至是家庭时间。连给自己的时间都少得可怜了,女人又怎么会有时间分给男人,尤其是她的(未来)孩子?

试问有几个男人,尤其是习惯了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且没什么自信的男人们,能忍受得了自己的女人每天在外面抛头露面?尤其当看多听多说多的女人每天都有不同的刺激启发生活思考,而她的男人相对比较乏闷、缺乏情趣,女人又怎么不会反问自己:这个男人是否还能同她一起成长?生活的方向是否仍会一致?

吊诡的是,我却遇到很多在杂志社的能干designers / art directors,她们工作时也很拼搏,做事也很认真,表现更是标青,但是,她们却大多数能兼顾男人与孩子,家庭生活美满幸福。

究竟这是个性使然,还是工作使然?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