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boxing day的上班天

今天是boxing day,路上车辆明显少了许多,本小姐竟然可以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将油门踩到110km/hr,这在每个工作天早上的繁忙时间(注:早上7:30am-9:30am)都会塞车的AYE上是件非常罕见的事。

我想,大部分在岛国的本地人/外地人这个时候都竞相到“国外”度假去了吧?如果要找个拥挤的乐园,不妨到樟宜机场、兀兰关卡或大士关卡瞧一瞧。

早上8点半前来到公司,很多同事都还没抵达。下楼去吃公司准备的免费早餐时,更看见许多无人问津的大盘小盘米粉+nyonya kuih放在桌上。其实我可以帮忙Auntie Lulu多吃掉一盘早餐的,但我很怕她再度走来我面前问我为什么拿多一盘早餐时,就把这个念头给打消掉。

吃完早餐,上楼,开启电脑。今天大小老板都没来,很多同事也请假,感觉每个人来上班只是因为不想请假而已,我也是其中之一吧?哈。既然是个颓废的工作日,干脆就让它更颓废、更放纵一点。耳边现在响起的,就是百听不厌的陈绮贞“花的姿态演唱会”CD,嘿嘿。

话说回来,12月26日是Boxing Day,为什么它叫作Boxing Day?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Google了一下,得到这个解释:

圣诞后的第一工作日,西方人称它为“Boxing Day”,就中文译名而言,您可以叫它“节礼日”、“礼盒节”,或者“拆礼物日”。按英联邦传统风俗,在这一天,服务行业人员都会得到小费或者老板的奖励。

现代意义上的“Boxing Day”似乎更应理解为“圣诞节后大减价”—— 商家的促销日,顾客的狂购日。许多人一大早就来到商店门前排队,以便抢购自己提前看中的商品。“礼盒节”这天,降价最多的是圣诞树、圣诞装饰和礼品包装纸,而买的人居然也不少。

当然,除了减价和抢购,“Boxing Day”也体现了圣诞施恩互助的真谛。在这一天,教堂门口摆放的募捐箱盒会被打开,慈善人员将募捐到的钱物分配给穷人。

就其渊源而言,“Boxing Day”最早见于中世纪。一种说法认为,它是为纪念殉教者St. Stephen 的宗教节日。不过,更有主流观点认为,“Boxing Day”最初指佣人、学徒的“奖赏日”、“休息日”。由于佣人们必须在圣诞节工作,所以他们被允许在节后的第一天休假,雇主们往往会准备一些礼盒,在佣人们回家之前送给他们。


原来如此!互联网,果然是个非常神奇(或恐怖)的发明。只要接上它,什么东西都找得到。

Boxing Day,好像真是个不适合上班的日子。就不知道岛国会不会有什么购物商场在今天推出特别大促销?有的话,还真应该去看看,可能真的能捡到什么便宜货呢,嘻。

2 comments:

阿洛 said...

你说经济不好?
我这个周末走过乌节的几个商场都是闹哄哄的。
到处都是大减价。
大家都是大包小包的。呵呵。

belle said...

我觉得真正的“经济不景气”要等到过了农历年后才看得出来。

你知道的啦,圣诞节要买圣诞礼物,农历年要办年货、买新衣等,有些公司也还是有派花红(或者是第13个月花红)。等这些钱花完了后,“冬天”就来了……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