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开工第二天


晚上7点15分,我人在办公室。

照理说,作为新闻编导,在新闻室的生活应该是每时每刻都很忙碌,但我现在却有时间上网来写日记。原因很简单,因为今天只是开工的第二天嘛。而作为新人,一般都会得到优待。少工作量,就是其一。第二个优待是什么?答案:在第一周的周末享有连续两天的休息日!(所以这个周末,我会回家一趟。因为不晓得下一次回家会是在什么时候?)

很多人都问我:在杂志社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跑来电视台当新闻编导?(尤其是新同事,常会在见面的第一天就抛给我这个问题)我想,当初离开杂志就是因为想要学习(更多)新的东西。当然,想要转换环境也是原因之一。我是念传播系毕业的,自然希望能在年轻时多方尝试各种不同的媒体制作,累计各种不同的制作经验,才能当个全面的媒体人。过去我都在平面媒体(报纸及杂志)工作,有机会在视觉媒体运作上开开眼界,我觉得,对那么喜欢媒体业的我来说,是很好的。

新官上任,感觉怎样?就工作性质来说,我还蛮喜欢这种每天一进办公室,马上就能知道世界各地最新新闻的感觉。与先前杂志编辑的工作做比较,我觉得新闻编导的工作,感觉比较“被动”。例如,身为杂志编辑时,几乎什么都是一脚踢,从上网找资料、出席活动、写稿、打电话、拍照、安排专访等,都是一手包办。而我也在那3年多里习惯了自己一手策划故事、安排自己的工作量及时间表的生活。

但在这里,一个人是不可能把事情都做完的,你绝对需要同事的帮忙。在新闻室里,“团队精神”最大。写稿前,你可能需要出去采访,需要有摄影师帮你将画面拍摄下来;写好了稿,你也需要找同事帮你的故事“配音”,再交给剪辑师帮忙剪片,然后交给导播帮你播放……工作一层又一层,少了一个环节都不行。也因为这样的工作性质,和杂志社比较起来,这里的同事多了不止一倍(人事的复杂度因此增加),需要配合的部分也很多,所以没有办法每个人都在同一天休息(所以需要轮班,没有人可以连续周末两天不上班,除非你请假),也没有办法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电脑和座位(我还在适应这个环节,唉,以前被宠坏了),因此就需要有一个有锁的柜子“收藏”自己的东西(这是另一个我不习惯的地方,因为以前习惯东西乱乱放,现在则因为新闻室里人口众多,东西还是不要乱放的好,否则遗失了就得不偿失)。

另外最大的不同,就是现在的我比较“被动”,也有种“茫然”的感觉。为什么?因为我的工作量不再由我自己安排,而是由当天值勤主编来安排。虽然主导性少了,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我想这是好事吧。至少我可以暂时“偷懒一下”,慢慢学习,有工作时就工作,没工作时就看新闻、看报纸、找同事聊天促进感情……(其实我还没有这么去做,因为每个人都比我还忙,真是不敢麻烦他们,哈哈)

工作了两天,“制作”了两篇新闻(但不包括剪片),文稿及visual sense还有待改善。如果要打分的话,第一篇稿我给自己50分,第二篇稿则是55分,都不及格!哈哈…… 这样以后才有进步的空间嘛。

简而言之,我还在适应着这份新工作、新环境、新同事、新作风…… 但我喜欢这个新的挑战 加油!!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嘿嘿!是我啦!hmm....想不到你的生活是如此多姿多彩!我好羡慕你哦!你总是那么的有自己的想法。说真的,有时候我还真的有种失去自我的感觉!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有时候又有种想结婚的冲动!可是····没人要!哈哈!
无论如何,你换了新环境就认真学习,好好享受!东西可别〖乱乱放】哦!哈哈····人事复杂那是一定的啦!就跟他们好好相处吧!加油哦!说真的,我跟你好像很久···很久没有像从前那样谈心了!都是你!有了男朋友就把我这老朋友给抛到九霄云外了!好了,几时有空我们再聊吧!希望你一切顺利!加油!加油!
7/6/2006 3:33 PM

Anonymous said...

你应该有跑来我的blog溜过,对吧?很开心又认识多一个新加坡的blogger!
你的文字很活泼,有种积极生命力。给你留个言,鼓励你继续blog下去!哈哈!

其实我当年也差一点就混到电台的新闻室。但我去面试之后,发现工作环境好混乱,大伙跑来跑去的,没有固定办公桌、电话、电脑…这不是我要的工作方式,所以就回拒了。结果就很没有骨气继续呆在电台的广告组。

还是你行!有胆量换工作,学习新事物!佩服。

btw,are we colleauges? haha! SPH应该没有电视台了吧…
7/8/2006 11:09 AM

belle said...

阿果,你好厉害,怎么知道我到过你的blog??? 非常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同是媒体人的你,应该更能了解我所说得情况吧。好感动……哈哈。

如果我当初被SPH录取,现在应该是你的同事吧。可惜,本小姐能耐不足^唉。但不能不说《我报》做得很好,我可是你们的忠实读者,加油!

老实说,要是我知道来到这里没有自己的固定座位和电脑,可能我当初就不会答应这个offer吧……但既然现在已经加入电视台,如果只做几个星期就不干了好像很……那个。所以,我决定给自己多1-2个月的时间吧。如果还是无法适应,那就东家不打打西家咯,虽然,你也知道啦,在新加坡,我还真不晓得离开此地后该往哪里去……如果你有lobang,例如如果你那边要请人,记得通知一声哦!哈哈哈。
7/9/2006 10:30 PM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