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改变,为了明天

从小到大,从我懂事以来,对大马政府的贪污、低效率、滥权、舞弊、不公平等印象根深蒂固。

公务员的服务效率奇差。明明可以10分钟里面做完的事,懒散的公务员偏偏要花至少半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尽管柜台的人龙很长,公务员们还是可以在午休之外,三不五时就去小歇喝下午茶一番。不然就是,如果你认识“柜台里面工作的人”,你可能还可以跳过长长的人龙,半小时内把要办的东西办完。

公共厕所非常肮脏。或许我应该说,政府应该认真地考虑国内各地的基础建设是否充足?不只如此,政府更应该加强的是教育-- 让国人知道,保持环境干净卫生,是每一个国人的责任。每个人从小一开始就学“道德教育”,但显而易见,大家的卫生、公民意识却非常薄弱,十分有待加强。当然话说回来,有时候,上了公厕没有抽水却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因为马桶坏了,或是水务局制水!

咖啡钱文化。如果要让什么政府公文、证件或文件更快获批,就给一些“咖啡钱”吧。虽然我很不想写出来,也不是很想承认,但我们大家都心知肚明,当初17、18岁时拿到的那张驾驶执照,有几个人不是用这种方式“买”回来的吧?

要出头,靠自己。身为华人,你一定要很努力、很用功地读书才能成功。种种例子告诉我们,华裔因为会考成绩特优而得到政府青睐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少之又少。从小我就很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是公民,但比起所谓“土著”时我们总是低人一等?

……(还有许多其他的例子与感受,日后有机会再继续)

过去28年来,我从来不曾觉得831国庆日是个很重要的日子。除了,它是个公共假期所以有时蛮期待它的到来之外。但自从到了岛国求学工作后,这一天也开始不是公共假期。渐渐地,感觉淡了,也把它当成是365天里非常普通的一天。

但今年,我特别想在8月31日许下一个愿望。

我希望,将来不论谁当政府,它都能真正地为民服务。不要再搞什么肮脏手段,不要以诋毁对手为耀,请堂堂正正做政府,以国家及人民的利益为依据,高瞻远瞩地勾画出一个完整的国家发展与经济蓝图。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的国家,请不要污染她,请好好保护她,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未来都能快乐幸福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以这个国家为荣!

马来西亚,生日快乐!

(图:RockyBru's blog

注:这是我提过的想法,现在还是这么想。

2 comments:

大頭鈞 said...

“公务员的服务效率奇差。明明可以10分钟里面做完的事,懒散的公务员偏偏要花至少半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尽管柜台的人龙很长,公务员们还是可以在午休之外,三不五时就去小歇喝下午茶一番。不然就是,如果你认识“柜台里面工作的人”,你可能还可以跳过长长的人龙,半小时内把要办的东西办完。”

其实,就这一点而言,可能也不是全然没有进步。我记得,在申请护照时,整个过程就相当快,而且现在申请护照的程序也不必排队。

还有其他一些根政府部门打交道的零星经验,整体来说已经不是10多年前那种效率差的感觉了。

Anonymous said...

现在申请护照的程序似乎有所改进了,但并不一定发生在每个地方政府上。至少在我家乡BP,感觉还是一样:人龙长长的……

我想,政府最应该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各地方政府甚至是中央政府层面有效执行任何政策及措施,尽量把偏差减至最低或零。不然的话,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2009年财政预算案中的行政拨款竟然需要1545亿元,相等于总拨款的74.31%!!!这笔钱都是人民的血汗钱,拿来做发展与建设不是更好吗?!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