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05

别让情两难

单看题目,有没有让你想起很久以前新视(现在叫新传媒)的一部电视连续剧《金枕头》?那部难得聚集了新视阿一及阿二郑惠玉和范文芳的连续剧,当年一播出后可是引起了诸多话题。其中一个原因,还是因为已经发胖的万梓良竟然担任了剧中情陷两难的男主角(问题是,他的外形真的没有多大的说服力……)。而“别让情两难”,就是当初的电视剧主题曲。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演唱者是张信哲和范文芳。

其实,我扯得有点远了。这篇文章要说的并不是《金枕头》,而是主题“两难”。主角不是我,而是金牛座女子sf。知道sf最近为两难的问题所困扰着,所以昨天傍晚我特地约了她去游泳,然后再一起去吃晚餐。(一般上若我呆在sg过周末,我一定会在其中一个傍晚去做运动,可以是游泳,或是打球,鲜少是跑步。因为本小姐气不够,总是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而且我家组屋楼下不论何时何刻总是人多车多,在附近跑步的结果是要不断地“割车”超越路人,或是吸进许多汽车巴士德士排出的二手废烟。所以,当然是算了啦。)但她转而建议我到她家公寓楼下跑步,我说ok,然后我们就见面、跑步、聊天、流汗……

如果现在有个机会,让你出国工作2年(首半年必须先呆在中国某个小地方,接下来每半年或几个月内才有机会转到其他地方“督工”,如澳洲、香港、日本等),每年有一次回新的机会,薪水是比你目前薪水多了大约20%,但2年内你不能毁约。你要不要?


以上所述,就是sf目前须要作出的一个决定。能够出国看世界感受生活,对还年轻的sf来说,当然是想都不用想就会点头说yes的事。难就难在她目前有个很要好的、交往了将近4年的男友。想到要离开他,让她非常迟疑。另外一个最让她退缩的事,是想到了又要再度“重温”一回独自一个人出门在外的孤单、无依无靠的日子。一想到那种孤零零的感觉,sf想也不想就马上说no……

其实,sf的男友倒是很鼓励她去,因为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目前所谓的“安逸/沉闷”或“梦想已经磨怠”的生活。(在新加坡工作的生活真的那么沉闷吗?或许可以在下一篇文章里讨论一下)最重要的是,他觉得sf是个很被动的女子,如果错过了这次的机会,搞不好sf就会继续这样的生活一辈子了。还年轻的她(才20+),有梦有机会时,当然要去把握,要去追求!

我想,我能理解为何sf如此躇躅不前。女人嘛,尤其是习惯有个男友在身旁,有人疼有人照顾,又怎么会想要回到一个人孤零零的生活呢?况且,目前的生活,的确很安稳,无风无浪,家人朋友都在身边,所有的东西都是熟悉的。一下子要改变现状到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环境生活工作,又要忍受一个人的孤单日子,三思是每个人都会做出的正常反应。但又因为还年轻,所以不会不对这个难得的国外工作挑战动心。是你的话,你会怎么做?

sf问我的想法。一开始,我是反对她去的,因为我身边有太多因为恋情转为远距离后,而最后以分手为结局的例子。不是说对她或她男友没信心,而是人心真的很难说,当时间与空间都有所改变,真的很难阻止任何的化学或物理变化发生。另一方面,我也能了解sf想出国体验生活的心。因此我告诉她:你还是可以去,但一定要做好“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的心理准备。最重要看你的心要的是什么!因为你的生活,由你自己决定,并负责。

希望她很快地就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1 comment:

Dawn said...

ah yes...this piece of chinese writing i can read better. heh heh. more interesting. i enjoy reading these perspectives of love and life. ermm...eh one day can teach me how to dl and use chinese software? also wanna write chinese leh.

as for sf, hmm...i think two years overseas is quite a long time, especially if she can only come home once a year! if it was, say, six months, i would say ok, go. but two years...

four years of a relationship is really too long a relationship to take lightly. i don't know if i'm willing to risk it, if i were in her shoes.

but of cos, if they really commit to each other, they could have a happy ending too! aiya you're right, she has to make the decision for herself. no one can tell her what her heart truly wants. but my gut feeling tells me she won't go.

:)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