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05

我的天空

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看天空。除了喜欢天空的蓝色,另一个更大的原因,是天空里常会出现的云朵总是非常吸引我的目光。所以,每当我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忍不住拍下当地的天空。

几年来,因为工作而有机会到处乱飞。除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到过泰国曼谷、香港、台北、印尼民丹岛、汶莱,更去了欧洲的丹麦哥本哈根、西班牙的ibiza岛,也去过澳洲墨尔本及布里斯本brisbane。因为有这个喜欢“看天空”的小习惯,所以我有以下的小小发现:

1) 欧洲国家的天空在夏天时都非常蔚蓝,几乎不见一朵云。那种蓝色给我的感觉,就是你非常接近天空,随时都可以触摸到它,感觉非常美妙。

左图:夏天的丹麦哥本哈哏,天空是不是很蓝很蓝,而且没有一片云? (摄于2003年8月)

2) 亚洲等地的天空也蓝,但多了更多的白色——因为云朵很多,而且形状各异。看着非常美丽的云朵,你可以随时都让你的想象力起飞…… 另一方面,注重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亚洲大城市如香港、新加坡、台北、吉隆坡、曼谷等,则因为高楼大厦林立,很多时候,美丽的天空及云朵就这样“埋没”在大厦与大厦之间,充其量只能做个很好的布景,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左图:香港的天空是高楼大厦的布景之一 (摄于2003年11月)

3) 地大山多、人口没有那么密集的澳洲天空同样蔚蓝,尤其是在海天连成一色的海滩上欣赏天空时,会让我觉得心情非常宁静。是我到访的时间的关系吗?澳洲的天空给我的感觉,是蓝色中偶而会加入一点褐蓝色;比起亚洲形状多变的白色云朵,它的云朵主要不是以白色为主,形状也比较“大片”。这两者加起来,让我觉得澳洲的天空让人感觉很辽阔的同时,也带有一点疏离感。

右下图:澳洲Noosa海边的天空,让人感觉辽阔而疏离   (摄于2004年5月)


上个星期,当我和从事美术设计的同事Jon在IBIZA这个位于地中海的海岛上欣赏那片非常蔚蓝、几乎不见一片云朵的天空时,他脱口而出说了一句话:这里的天空很蓝!这种蓝,好像只可以在photoshop里调出来的特别效果。

左图:西班牙Ibiza小岛的天空很蓝,偶尔有几朵小云挂在天空,非常夏天、非常放松的感觉……              (摄于2005年8月)


也曾经有人对我说过(这个人是我的大哥吗?不记得了):天空的蔚蓝色,是不论你怎么用什么蓝色的水彩来调配,都无法完全调出来的蓝。

你是否曾经留意过自己居住的这一片土地的天空,是长什么样子的呢?

左图:这是我的家乡峇株的天空。漂亮吗?:)  
(摄于2005年8月)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