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1, 2006

二小姐有话说(1)


好久没有写blog了。
前几天突然心血来潮,换了我的blog的版面设计,也就突然有了想写blog的心情。
希望这不是我给大家的愚人节礼物——欺骗大家:嘿,我又想开始写blog了!
哈哈……

每次看到朋友的blog总是出现新的篇章,心里就会呐喊着“要开始写些东西了”。

但结果,总是因为懒惰,或是沉迷于线上游戏,或是因为工作上已经需要写稿(且写到很累),所以有空时根本不想再写东西了,宁愿用嘴巴将想法、心情等一次过讲完,或是倒头大睡,或是去游泳打羽球,感觉更过瘾,更放松。

我从小学5年级开始就有写日记的习惯,一直写到大学2年级,就突然停止不写了。后来,偶尔因为心血来潮(主要都是难过或想不开的时候)时,还是会用文字将当时的想法与心情记录下来。

现在回想起来,为什么大学2年级后就不写日记了?坚持了那么多年的(好)习惯,为什么就这样放弃了?

我想,会不会是因为自从那一年开始,“写作”成为了我的“正业”(不论是在学业上<大三开始我主修新闻系>、课外活动上<参加大学报,中文学会>,或是假期工作上<到报馆实习>),所以只要是可以允许不用“写”的情况下,我就不想再动笔了?

我其实没有答案。我正在寻找答案!

最近其实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喜欢写东西吗?我想要继续写下去吗?我写得好不好?

辞掉工作后,也有1个多月的时间了。大家一定以为我很空闲又轻松,每天可以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事实也相差不远,但那是因为我嗜睡,与辞不辞工没有直接的关联),没有截稿日期,没有压力,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其实呢,我的生活也没有多清闲。从2月10日结束工作以来,除了第2个星期我上了KL一趟“悠闲”了几天,之前与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基本上我都在忙着“写东西”。没错,那个每个月没看到银行存折上数目增加就会开始不安的我,是盛情难却也好,是要好好留住以前工作时建立的良好(商业)关系也好,是为了赚钱也好,那个辞职前说要休息的我,一结束工作就马上开始当起自由写作人,为一些杂志、公关公司写稿做翻译……

所以,我每天还是有赶不完的稿要写,还是得出席一些活动,为写一篇稿而打很多电话作访问/联络……看起来我好像很混得开,但其实,我并没有让自己——好——好——休——息!

这回到了同样的问题:我现在难得“有空”了,却还是以“写作”为主在过“生活”。所以,这几个月我还是没有写到blog,我没有让自己有个抽身离开的机会,让自己好好地审视一下:
-如果写作不再是生活的主线,我的生活里还剩下什么?
-有没有其他的职业是我能够胜任的?
-当我不再需要“奉命写稿”或“为钱写稿”时,我会不会比较愿意在空闲时也来写写稿,回到当初喜欢爬格子的那个我,从此也会更喜欢写东西?

写了这么多,我还是弄不清自己现在是不是还很喜欢写?

姑且不论我写出来的东西品质好坏怎样,因为这是另一个更深入的问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探讨之。

2 comments:

Dawn said...

yay got things to read loh...write more write more! :)

Fei said...

feel so good with your blog's new look.
finally can read again your new post.
keep it up !!!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