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等巴士的故事

因为IHG(Inter-Hall Games)的关系,近乎两个月的学校假期我都在校园里度过。

现在整个假期都过去了,细细回想,我竟然都不曾看到一辆校园巴士在青葱翠绿的南大校园里川行过。会有这个惊人发现是因为每每IHG前的训练之际,我的头痛总会发作。发作时,脑里就会有这么一个问号:究竟这一次我又得走多少的路啊?

因为要节省开支所以不搭199,因为根本不会有校园巴士的出现,因为快要迟到了所以通常要准时到达目的地的结果只有一个--用我的双脚走路去啦--一种最原始又省钱的方法。

某某天的某个上午,依然是在假期中,因为开会的关系,我再次地来到了国大。

本来这件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就在要离开国大、在巴士站等候巴士之际,一辆崭新又豪华的冷气巴士掠过我的眼帘。定睛一看,哦,原来是国大的校园川行巴士。

像这种类型的校园巴士,我知道是绝对不可能在现时的南大校园里出现的。正所谓良机不可失,再加上这辆校园巴士的豪华与舒适的气派,让我不自觉地向一跃而上,好好享受一番在酷热天气底下还能躲进一个清凉无比的空间里的那种快活与过瘾。但最后因为赶时间,我这个念头并没有成真。

这两个现象说明了一个事实:南大校园巴士川行服务与素质是时候提高了。

众所周知,校园巴士川行服务的存在,不就是为了方便学生、教授、工作人员在南大的交通吗?交通服务本来就该是常年提供的,又怎么能因为学校假期而暂时停止服务呢?

如果假期到了,南大校园内就完全没有活动,那么暂停服务还情有可原。可是事实却是,假期虽然到了,有许多活动却依然还在进行着。比如说,学生们仍有许多的课外活动要参与、教授们依旧得上班、在南大工作的员工们的工作依旧如昔,校方也从去年开始增设了“假期课程”(Inter-Semestral Session)。这么说来,假期中的交通需求量不跌反增,那为什么假期间的校园巴士服务要暂停呢?

只是增加假期校园巴士服务的川行趟次与时间还不够,更新校内使用多年、早已陈旧不堪的古董校园巴士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曾经有位朋友告诉我:“南大校园的巴士我想已经有好几十年的车龄了吧?我第一次在乘搭南大校园巴士时,我还以为我并非置身于南大校园内,因为我实在没办法把这辆古旧、开动时还会咿咿作响的古董巴士,与设计如此新颖的南大校园联想在一起。我甚至怀疑它是否能顺利把我载往目的地呢!”

后来,大约是一年前,某某天我们终于发现南大的校园内出现了豪华气派的崭新冷气巴士!

这固然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在高兴的同时,南大学生会是否应该采取一些行动,让每个南大生们,尤其是住宿生们,能更快地摆脱假期时无交通的不方便呢?

漫长的等待是值得的,如果知道等待后会有所收获。

我等待着。

* 发表于2000年1月的南大学生报《The Chronicle》言论版。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