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爱国,就回去投票

刚才与一名初中同学A在msn聊天。聊着聊着,就聊起了目前的大马大选与政治。由于他明天即将远赴纽约公干一个月,因此会错过3月8日举行的大选投票活动。

我问他:那不是很可惜吗?他的回答叫我惊讶:我还没登记成为合格选民!

记得我刚认识当年这位远从东马转学来到柔佛就读中学的A时,我们都还只是14岁的青涩少男少女。当时他就坐在我旁边。有一次闲聊时,我问他“以后长大后想做什么?”当年鼻梁上挂着一幅金丝眼镜的他,外表看来白嫩纤弱,却用一种非常笃定与老成的语调跟我说:“我长大后要当政治家!因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太黑暗,太多贪污了……”

然后,他继续侃侃而谈大马的政治,他的理想与抱负……当年对政治什么都不懂的我,对这个刚认识不久但却对政治有独特见解的转校生A,马上竖起了一种莫名的尊敬与佩服。后来,我也很喜欢找他来聊政治。有了他的分析,很多时候当年看来艰深难懂的政治也变得有趣起来。

可是,现在的A,却对政治心灰意冷,选择冷漠以对。我觉得很心酸,尤其为我们的国家悲哀。

在大马,有许多像A这样的年轻选民,既对政治诸多不满,却也自觉无法通过一己力量改变什么,于是改变心态,任由它去。我知道,内心深处的A不是不爱国,但却难免会有种“我爱国家,但国家并不爱我”的沮丧与无奈。

他说:“我在这里出生、生长,在这里读书,我的家人、朋友也在这里。可是,我的国家不认同我的文凭,试问我又如何用我的专业来为国家效劳?”

同为独中生,我很能明白A的感受。因此,大马每年流失了至少几万名学业成绩标青的学生远赴海外深造,本地独中多年来辛苦教育的结果,却沦为“为他国嫁作衣裳”,只因本土教育门槛分级别、有固打。政府宁愿减税花大钱招揽海外投资,却不愿意把钱投资在自己的子民身上(或者说选择性地投资)。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力军,国家领导层逐渐老迈,试问国家如何进步?

更甚的是,动用大幅度国家预算(与纳税人的钱),去推行许多动辄几十亿元的经济特区走廊发展计划。说的好听是要发展国家,但明眼人一看就知端倪。套句A说的:“去年,政府推出一系列的经济走廊特区发展大计。问题是:这些计划的财政预算是从哪里来的?要推动这些计划如期/顺利进行,我们的资源在哪里?


他高呼:进步不是口号,生存不是权力


的确,真正关心人民、负责任的政府,最低程度应该做到的,就是确保国土平安,人民能安居乐业,那么国家才会兴旺。过去几年来,除了爆出许多国政内阁/政府的贪污与管理丑闻,推出了许多雷声大雨点小的发展计划,人民的生活却是每况愈下,治安越来越败坏,生活费越来越高(过路费一调再调,但道路的建筑工程却不见进度),生活越来越没有保障。如果国阵政府还有点良知的话,就该记得2004年人民是如何地以近乎90%的信任(选票)来给予它厚望,希望它能为民服务。

A虽然这次没能投票,但我知道他还是我当初认识的那个A。他虽然口口声声说“当初只是年少轻狂……”,但我很肯定的是,A还是关心这个国家的。

但是,我敬爱的A,单靠关心与批评,没有具体的行动(=投票,通过票选成绩让领导层听到人民真正的心声),领导层没有得到教训/鼓励,
国家就不会进步与改变。那么,我们就只能继续生活在埋怨、沮丧、恐惧、无奈与悲哀中。

想要改变未来,就要有所行动。

如果你是合格选民,如果你还关心你的国家、家人、未来,请记得回去投票。你的一票,绝对能够起作用!



5 comments:

hh said...

我觉得你写的这些都挺有趣的
当然这个节骨眼上并不是有趣与否的问题

我不支持国阵
但是也不觉得反对党已经准备好了
很多时候认为
其实民主只是烂苹果堆中状况可能比较好的一颗苹果
这整个制度选举的方式都很独特
独特到你没有办法说它很好很可行很公正
也没有办法说它太脏
只是花了一大笔钱像小孩子摆家家酒一样
玩过有了成绩就算了

其实我是不订报纸的 英文中文的都好
所以大概我听到看到的不算多
这几天比较关心行动党潘俭伟会怎么做
虽然我觉得反对党没有准备好
还是希望有些能在说话前用大脑思考的人可以到国会去
要不然每次那些国会议员乱说话时
总是觉得很难堪纳闷
怎么这些拿着薪水代表我们的人
竟然像是完全不懂礼仪廉耻的蛮夫
每每听到又有什么荒谬的政策被提出来时
总是觉得
怎么可能还有人那么天真浪漫不切实际
偏偏这是用我的钱去做的
把钱还给我
我把它换成一分钱投入大海
心里会更舒服一些

belle said...

也不晓得为什么,这一次大选的感触良多。
最大原因该是目前这份工作的关系吧?
它让我比较像个普通的上班族,媒体的某些特权与光环没了,日常生活的牢骚多了,所以特别多话说。

国阵过去几年来的表现太叫人失望了。尤其是柔佛。上届大选我有幸投票。但进了投票站,看到两个候选人的脸,心里马上浮现两粒烂苹果(所以要选谁?)。结果,我就选了那个看得比较顺眼的候选人。今年,由于选区划分的结果,我觉得情形会如同去年一样。想到柔佛的选战如此地不精彩,就觉得有点失望。

我也相当看好潘俭伟(英文名叫tony pua,他也是同乡哦)。诚如你说的,希望他至少是个讲话经过大脑思考的人吧。民主政治是条长远的路。但愿我们都能有机会看到它的改革。

hh said...

明天都准备就绪了吗?
虽然不能出席
可是我衷心祝福你们两人
白头偕老


潘俭伟要胜出我觉得很难
我的同屋朋友她爹娘都是灵北区的
他们全都没听过他的名字
虽然说灵北区的选民大概都是比较关心时事
对互联网非常熟悉的知识分子
但也有许多在那里住了三十多年的auntie uncle

想知道人们对周美芬的印象吗
从朋友家对面的一个大草场的变化
或许就可以知道个大概
大草场的playground不太能玩了
收到通知的拿督周一个月里就建了新的
建好了却没有晚上活动时需要的灯
收到通知的她又在一两个月里弄好了
居民们在要求建篮球场羽球场
同样也是在短时间里得到回应
这或许不是国会议员的义务
可是居民们不会管这些
反正这些民生问题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有人听取了他们的要求
有人做出了看得到的东西

后来我让朋友看了潘俭伟的blog
朋友给他写了email
告诉他这个现象
给他一些提议
希望他能够打响自己的知名度
以他的背景资历 要让他们相信他的能力不难
但是首先要让他们知道他认识他

Anonymous said...

常年身在国外,完全不了解故乡生后状况。把票投给谁哪?
投票,为啥? 投国阵么?还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投给反对党么?

找不到一个合理的理由去投票。 转成去投张废票算不算爱国?

我是爱国的。至少,在墨尔本,我会对人说马来西亚的食物是最好。

Anonymous said...

想向你推荐一位候选人-行動黨日落洞區候選人黃泉安(www.jeffooi.com)。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