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一则故事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什么是贪污。以下这个故事或许能让你明白。

*****
话说Pak Lah在农历新年之前宣布解散国会前,负责染料印花行业的老友K就已经开始很忙了。

正所谓空穴来风必有因,媒体政商界不可能无事乱放话。原来,山雨欲来风满楼。各大政党为了不落人后,当然得赶在竞选期开始前,做足准备拉票与宣传的工作。于是,预先找来印布条商来商策布条、党衣、海报、旗帜等的赶工大计势在必行。所以,K的生意量突然激增,有一次甚至得连夜开车送货到笨珍,再回到石凿城。

K赶工赶得心力交瘁,难得的新年除夕夜前夕有空上网msn,我乘机捉住他,问了他近况。

K: 不好意思,我觉得不太可能在你注册那天现身祝贺。最近真是忙到要死掉了!

我:你那么忙,如果我坚持要你出席,那不是显得我很不近人情?

K:歹势啦。但是hor,有件事一定要说。你知道啦,我这种是小本生意。假设每卖一件$20的衣服,我们其实最多才赚个4、5块钱。最近这一次,对方竟然还要我们减价。好咯,看在“常做常有”的份上,就减个1块钱给他咯。哪里知道,要开单时,对方敢敢要我们写每件衣服售价$40。假设这份定单要订4000件衣服,只要一转手,他就赚了$8000!真是越想越不服气,但又没有办法!

我:哇!真的很好赚咯。不懂他会怎么用这笔钱hor?

K:你管他怎么用?你想想,这只是小小的一份成衣的订单leh,因为有权有势,他就有办法从中捞一笔。我们每天苦干实干,辛苦工作就是为三餐生活忙碌
,然后再辛苦交税。这些人就这样什么都不用做,把国库/纳税人的钱占为己用。看看我们的国家里,每年有多少个随便就上百万、千万,甚至是过亿预算的project推出?这些预算的钱从哪里来?还不是从我们的口袋中挖出来的!

我:唉,有什么便?不然这么多人拼死拚活搞政治干吗?还不就是为了名、利、权这三个字?想开一点啦。

****
故事写完了。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不幸。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