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谁想做二等公民?

本来昨天一读到这则新闻,就很有感触。隔了一天想下笔时发现,原来对这则新闻感同身受的大有人在(参读这里这里)。

我不敢说自己是个人才,但却不得对大马政府漠视本国人才的偏差政策觉得汉颜与愤怒。

我在大马出生、长大,接受华小、独中教育,尔后来到岛国读大学然后工作。算一算,离开家乡在岛国读书工作的日子也已经10年了。10年前来新读书时,我没想过自己会继续留在岛国工作超过3年;12年前(高中毕业前),我也不曾想过以后竟然没有机会在自己的国家里工作奋斗。

当年要不是因为大马政府不接受独中统考文凭,身为独中毕业生的我就不必被逼另寻“出国留学”的路。要不是十分重视人才的岛国政府接受了我的统考文凭,甚至提供了学费津贴让我们这群外国学生以几乎等于本地学生的学费在当地大学就读(“还债”的方式是毕业后得留在岛国为当地注册公司服务满三年),我也不会成为现在的我。

岛国政府看到人才的重要,也愿意花钱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是人家领导有着高瞻远瞩的开明治国之心。反观大马政府不论是在经济还是教育政策上总是为种族固打制所困。如此狭隘的治国作风若继续下去,大马何时才能晋身先进国之列?

就好像过江龙文中所说,有的选,谁要离乡背井到外国孤单一人吃苦奋斗?谁不希望家人常伴左右?而当你终于适应异乡生活学有所成,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时,有多少人愿意抛下过去几(十)年来辛苦经营的成果,离开一个成功栽培自己成才的国度,然后“回国服务”?

谁都不希望自己是二等公民。偏偏大马的非土著公民常常都身不由己或莫名其妙地有一种身为二等公民的无奈。如果努力奋斗无法换来肯定或机会,大马政府还有什么理由叫这些一早被国家拒于千里之外的公民们回国服务?

*此为原文。刊登于2008年7月27日(日)《联合晚报》“晚咖花花posts”专栏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