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相聚一刻,就好


最近刚和一群一两年不见的高中同学相聚。这一次,为了重温昔日一同嬉闹的美好回忆,我们便相约前往度假屋小住两晚,以联络感情。

住在度假屋的那两天里,大家一同打牌、聊天、喝酒,气氛极是融洽。经过了两天两夜精神上地“放纵狂野”后,大家再度寻回昔日的美好,于是便也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度假屋。

因为感觉美好,就在离开岛国的前一晚,大家兴起了举办第二次聚会的念头,希望让满意加倍,让美好延续。而这第二次聚会的地点,就定在大家熟悉的B城。

我因此再次忙着安排休假日期,以出席这令人期待的第二次聚会。一位友人知道了,便建议我不如多申请几天假期,好延长留在B城的时间。这样才能有更长的时间与难得从海外回国的老同学相聚叙旧。

我想了想,在友人及自己都意外的情况下,拒绝了这个建议。

没有想要延长相聚的时间,是因为清楚知道在度假屋时相聚的感觉虽然美好,但那是因为那次的相聚只是“一刻”。如果让它的时间再长一点,一切,还会同样美好吗?

记得其中一位同学在某一晚的夜宵中说了这么一番话:“我觉得,我们这一班同学除了身材变了之外,大家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她一说完,全场所有人都大笑起来,并纷纷点头微笑表示赞同。

我虽然也同意她的说法,但在内心深处我知道,在我们看似没变的氛围中,我们大家其实都变了。

就好像,若想让感觉与记忆保鲜,那就得让它定格在美好的那一刻,不要去打扰它,让它没有机会变酸或发酵,一样。

所以,我决定按照原定计划,只在B城逗留一晚。

一晚就好。


* 创作于2001年7月30日,傍晚6点13分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