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有竞争,才有进步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大马新内阁名单,刚在今天中午公布。诚如大部分媒体及业内人士所料,Pak Lah此次大幅度为内阁瘦身,部门数目从32个减至27个,废除了政务次长职位,内阁团队部长人员从90人降至68人。

更重要的是,过去几天来不断强调说“我已经听到人民的心声”的Pak Lah,终于拿出身为一国之君应有的改革魄力与勇气,规定所有中选的内阁正、副部长都要公布个人财产并制订了部长行为守则,所有部长都得严加遵守。

Pak Lah说:“身为内阁部长,拥有正直、廉洁的人品非常重要。我会清楚地告诉受委部长们我对他们每个人/部门的期望与要求,告诉他们什么东西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他们主要的职责就是为民服务,这是我要强调的。”

姑且不论Pak Lah是否是基于私利(希望能通过此役挽救自己岌岌可危的政治生涯)而作出这个决定,目前也不晓得部长个人财产的公布情况会是以怎样的方式公开。但至少,我们看到了愿意改革的巫统领袖。

希望接下来,它能像个小石子丢入水中激起涟漪般,带动已经腐败僵化的巫统/国阵朝更健康、更透明的政治运作方向前进。

上届大选,国阵以狂风扫落叶的91%得票率狂胜,但大胜也蒙蔽了Pak Lah的双眼(所以才会常常在出席国会时打瞌睡?),漠视了人民对他竞选时强调的肃贪宣言的期望;这届大选,国阵却经历了险过剃头的少数多数议席执政的惨败经验,Pak Lah也总算学了乖,把人民的话给听进去了。

目前已拥有了数州执政权的原在野党——民行党、公正党及回教党联合政府,看到对手开始还击,如果他们想要继续执政,就也得拿出看家本领提出各种惠国利民的政策,把州属甚至国家推向进步繁荣,让人民安居乐业。因为只有让人民看到了进步与美好,人民才会考虑是否要在5年后继续把手中一票投给你!

如果连政府都带头肃贪,社会改革风气提升,各大私人机构企业等领域就会跟着从上而下响应号召……果真如此的话,最大的受惠者其实就是普通如你我的老百姓啊!

我愿意这么相信——所以这一次,Pak Lah,我挺你!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