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一票换希望

308人民用选票发出的声音果然强大,国阵中央政府上个星期陆续捎来几个“好”消息:

一、Pak Lah宣布成立司法委任委员会处理遴选和擢升法官事宜,并且愿意支付一笔抚恤金给受1988年司法危机影响的六名法官。但是他也强调,首相向国家元首推荐法官人选的权力将保持不变,而且政府也不会向六名当事人道歉。

首先,Pak Lah代表政府还了6名前大法官一个迟到了20年的清白,这点值得赞扬。

但是,用钱代替一句道歉,却让许多人看不过眼,直斥这是取巧的“救赎”,一点诚意都没有。有人说,如果政府真心纠正司法错误,为什么不公开道歉?拿钱来赎回良心及社会谴责,与金钱政治有何差别?个人认为,如果政府把这笔钱省下来用在司法改革上,例如聘请更多更有公信力的律师来马矫正大马司法界弊端,应该更为实际。

另外一点最无法令人苟同的是,首相仍保留最后的法官推荐权,这也表示司法终究走不出行政的操纵,呜呼哀哉!

但话说回来,有报道指出,由首相推荐法官一权其实是马医生当年修宪订下的。如果真要去除之,就得再次通过国会修宪才行。接下来,就看Pak Lah愿不愿意
多一步,推动真正的司法改革。

二、国阵政府已经批准公正党党报的出版准证申请,这是内政部决定给予媒体更大言论与竞争自由的前提下所作的第一大步。同时,内政部也考虑向内阁建议,解除每年需更新出版准证的报章申请条例。

内政部大派出版准证予各政党,同时考虑放宽每年须更新出版准证的申请条例,不论动机为何,仍是值得高兴的事。至少这让已经被钳制自由许久的媒体界,稍微有了喘气空间。

但吊诡的是,这个消息却是在内政部决定不更新淡米尔报《Makkal Osai》出版准证几天后才宣布的。虽然内政部说不更新《Makkal Osai》出版准证绝对不是秋后算账,而是因为考虑前者多次违例才作出的决定。但两件事情发生的时间那么吻合,难免让人胡思乱想。内政部是不是应该公开一份报告,告诉人民为何会做出这个决定?

再来,如果内政部真要推动媒体改革,扫除媒体界的乌烟瘴气,最应该做的其实是废除《印刷与出版法令》,让媒体名正言顺成为国会内第3把声音,监督与制衡政府(无论任何政党执政),为推动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
《新海峡时报》报道说,反贪污局已向Pak Lah提呈一份建议书,建议跟随香港廉政公署的操作模式,让该局成为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而非如现在一样归首相署管辖,以更加公正和专业地执行任务。

目前,Pak Lah只说会好好考虑这项建议,预料明天他就会正式作出宣布。真心希望Pak Lah如果诚心想要肃贪,就不要再扭扭捏捏,放手让反贪污局独立,把贪官污吏绳之以法,还大马政商界清廉青天!

四、Pak Lah宣布,政府将拟定一项粮食安全政策,拨出40亿令吉来提升粮食产量,以确保大马能达到稻米自供自给以及纾缓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这项政策之下,政府将会进行粮食贮藏计划,以及把砂州发展成为新的米仓。

政府终于“看到”东马的潜力,这项政策除了能解决当前(及日后)的粮食危机,也能帮助刺激砂州农业发展,提升当地人民的收入,可喜可贺!希望这项计划的拨款能真正被善加运用(到对的地方),而非像以往任何的大型拨款工程或发展计划一样,以另一种形式把纳税人的钱分阶段放进朋党贪官的口袋就好。

迟到好过没到。为避免倒台,国阵政府终于肯真正的为国家及人民做事,做出系列改革。(纳吉说,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改革,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现在你该知道,当初所投下的那一票,是多么神圣而重要了吧?

2 comments:

小针 said...

u should read my articles abt Fifth Element :-)

Anonymous said...

to be honest, i don't quite get your points on the article abt fifth element leh..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