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一张选票的力量

308马国人民用选票发出的声音果然强大,国阵中央政府上星期陆续捎来几个“好”消息:

一、首相阿都拉宣布成立司法委任委员会处理遴选和擢升法官事宜,并愿意支付一笔抚恤金给1988年受司法危机影响的六名法官,但强调这不是道歉。他也指出,首相向国家元首推荐法官人选的权力将被保留。

阿都拉代表前朝政府还了6名法官一个迟了20年的清白,这点值得赞扬。但用金钱代替公开道歉,却让人直斥这是缺乏诚意的取巧救赎,与金钱政治没有差别。

个人认为,如果当地政府把这笔钱省下来用在司法改革上,例如聘请更多具公信力的律师法官来马矫正司法界弊端,应该更为实际。最让人无法苟同的是,阿都拉仍保留最后的法官推荐权,这表示司法终究走不出行政的操纵。为什么阿都拉不愿意多走一步,推动真正的司法改革?

二、国阵政府批准在野政党公正党的党报出版准证申请,同时考虑向内阁建议解除每年需更新出版准证的报章申请条例。

当地内政部高调批准出版准证予在野政党,同时考虑放宽出版准证的更新与申请程序,这是内政部给予当地媒体更大言论与竞争自由的一小步,却是已被钳制自由许久的媒体界扩大喘气空间的一大步。

但如果内政部真要扫除当地媒体界的乌烟瘴气,最应该做的是废除《印刷与出版法令》,让媒体名正言顺成为国会内第三把声音,监督与制衡政府及反对党,为推动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阿都拉今天(4月21日)正式宣布反贪污局将成为独立的政府机构,直接向国会报告负责,而非如现在一样归首相署管辖。反贪污局将跟随香港廉政公署的操作模式,以更加公正和专业的方式执行任务。

马国人民期盼多年的事终于如愿,希望这不会成为另一个有名无实的“纸老虎”,更希望马国贪官污吏从此一一被绳之以法,还马国政商界一片清廉青天!

四、中央政府将拨出40亿令吉提升当地粮食产量,确保马国能达到稻米自供自给及纾缓通膨压力。同时,政府也将进行粮食贮藏计划及把砂拉越州发展成为新米仓。

这项政策除了能解决当前及日后的粮食危机,也可帮助刺激(一向倍受忽略的)东马砂州农业发展,提升当地人民的收入,值得表扬。希望计划的拨款能真正被善加运用,而非像以往一些大型拨款工程或发展计划,以另一种形式把纳税人的钱放进朋党贪官的口袋。

大选时勇敢作出选择的马国人民终于知道,自己手中的那一票,原来那么值钱!

*此为缩短改写版。
*刊登于2008年4月27日《联合晚报》“晚咖-花花posts”
专栏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