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看连续剧就很过瘾

刚才一口气看完港剧《突围行动》的最后5集。虽然之前看到一半时就觉得编剧最后一定是安排坏人没好下场,只是没想到它竟不符一向世人喜欢的“好人有好报”模式。也对,生活岂能尽如人意?这样的安排或许才比较贴近现实吧。

追看港剧其实是开始工作后才“养成”的习惯,本来只为打发时间,一度更发展成精神寄托(可怜hor?),后来才慢慢转型成为舒解压力与放松心情的嗜好。

回想起来,第一次追戏追得忘我的那次,是在大一时躲在某个有电视机/电脑的学长宿舍房内追看日剧《悠长假期》及《恋爱世纪》。那次是一个晚上把两套剧集看完一套半的那种速度,简直可以说是没天没夜的那种近乎疯狂的“看戏”法。

那时正是日剧在新马的鼎盛时期。同期,我还追看了《GTO》、《Beach Boyz》等。后来因为日剧风潮减退,才把风向转向港剧。间中虽然韩风也吹得盛,却因为受不了韩剧的婆婆妈妈而从不为它痴迷。还好是这样,不然我的时间肯定更加不够用。

有些朋友觉得看电视连续剧浪费时间,Bill Gate更说要成为CEO,就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看别人的故事里(他把看电视连续剧列为其中一项若想成为CEO的人不应该做的事)。我猜想自己应该不会成为CEO,所以偶尔看看别人的故事也不为过吧?

对我来说,看连续剧其实是一种心情治疗,也是一种沉淀想法的过程。当我看着剧中人物为某事物感慨伤心开心或沮丧时,相关情绪自然也会被牵引出来。这时我便会把本身的类似遭遇及情绪投射其中,顺带通过眼泪、情绪等发泄出来。这可是个舒解压力的好方法。

若是看到某些关于生活、感情、工作、社会等的课题,脑袋自然也会跟着转。有时某些在日常生活中本来想不通看不透的事,就在电光火石间出现解决方案。很神奇hor?

再来,那种很纯粹的,在一整天没什么特别事做的早上或午后或半夜里,连续几个小时不停追戏的过瘾,怎一个爽字了得?

1 comment:

xon said...

喜欢《悠长假期》,《Beach Boyz》
:)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