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年轻人都对政治冷感?

4月9日《新报》报道指出,2006年10月设立的P65行动党部落格,并没有如预期般引起许多岛国年轻人的追捧,或因此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及参与度。其他岛国在野党的议员部落格也同样乏人问津。

报道中另一叫人惊讶的发现是,这12名国家独立后出生的新生代国会议员中,只有半数曾在过去一年定时张贴新文章。当中,有2位国会议员自于2006年11月张贴了第一篇走马上任成为国会议员的“开幕词”后,就再也没有更新其部落格。

众所周知,年轻人普遍对政治冷感,岛国年轻人也不例外,这两项发现本来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偏偏刚在上个月举行大选的邻国马来西亚,却因为一发不可收拾的网络力量,让马国执政政府自1969年以来第一次在大选中栽了个大筋斗,失掉五州政权及三分二国会多数议席,更捧红了当地著名部落客黄泉安(Jeff Ooi),使他摇身一变,成了马国第一个从部落格走进国会的人物。

马国年轻人这次的“网络政治醒觉”,引发一些岛国忧国忧民的国人担心。他们认为,岛国年轻人压根不喜欢也不会谈政治,因为年轻人觉得政治太沉闷、太沉重,也担心发表某些言论后被政府秋后算账。

岛国人觉得,年轻人更热衷于追求流行文化,比起政治口号或政治理念,偶像歌手说的话唱的歌年轻人记得更清楚。不然的话,推广了20年的“讲华语运动”,为什么要找来个懂得年轻语言的音乐人、歌手、偶像担任代言人,才能发挥软力量达到效果?

话虽如此,我却相信岛国年轻人其实并非不爱谈政治,而是不喜欢一般部落格上严肃的、硬绑绑的政治呈现手法。不信?去看看喜欢以独家视频风格展现及抒发政见的Mr Brown先生的部落格,或是提倡自由发言、喜欢幽政治一墨的talkingcock网站。在这些网上留言互动者,不都是一群关心国家大小事的年轻国人吗?

叛逆又有话直说的年轻人,不喜欢说教式教育,自然便会对一些打着政府旗帜的部落格大打折扣,潜意识下不愿拜访。见惯各种多媒体内容及海内外创意设计的网络年轻人,自然也不会对内容鲜少更新或主题乏善可陈的部落格感兴趣。

集合了众多年轻国会议员分享国家政见的P65部落格,吸引不了年轻网民前来拜读,个中原因,值得探讨;如果岛国未来也想出一个“黄泉安”,或许还须一段时间才行。

* 稿于2008年4月9日
* 刊登于2008年4月15日《联合晚报》“晚咖-花花posts”专栏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