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上班没事做,可以吗?

那天与朋友C聊起了工作。纯粹的闲聊下,扯到了这些问题:
  • 在工作时间内有很多事做或有做不完的事,这名员工是不是就很能干?
  • 这是不是也代表老板花钱请这名员工是对的(因为物有所值)?
  • 而在办公时间内空闲到有时间可以看报纸、上网等的员工,就一定是烂员工?
对那些工作上需要动脑筋、想概念、出主意、做预算及跟很多人“哈啦”保持关系拉拢人情的员工来说,如果办公时间都用来处理文件、作记录、(因老板要求而得)改东换西的话,他们又怎么能很好地运用大脑思考对策、计划工作、规算未来?

有些员工天生做事手脚快,效率高,别人用1天(等于8小时)来做的事他1小时就搞定了。那“多”出来的7个小时,这名员工其实是可以用来处理其他事项。那么,用其中的30分钟或1小时来看报纸增进相关时识,无可厚非吧?

除非,是遇到赶工情况不得已须留下来加班的情况。不然的话,时间到了就放工回家“过自己的生活”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很健康的工作文化。只要员工能在规定的时限内把工作完成,今晚加不加班,不是很重要吧?

如果你是老板,你受得了员工上班时“做没”(福建话发音,指无所事事)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站在一般老板的角度来看:
如果员工比预期时间还早完成工作,那么这名员工很能干,所以下次给同样的工作时就会给少一点时间...(员工自找麻烦)


站在一个“老鸟”员工的角度来看:
早点做完,可以有更多“私人”时间,但是要拼命装很忙,不然老板会给新的工作...(员工装忙)


所以聪明的老板要凭quality来判断员工们的能力,提早作完工作但是错漏百出还不如慢慢做,善用剩余时间来检查?我个人认为老板要micro management,以身作则检查员工的作业,这样才能知道每个员工的能力,如果作业没问题了,而预算时间还早,就应该让员工休息,喘一口气,而不是减少下一分工作的预算时间...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