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08

在乎,所以关心

开始转换调调,“评”起了大马政治课题及现象,一些相识甚久的朋友都很惊讶,直言好像看到了另一个我,但也开心看到这个改变。一些人却担心我这种言论会开罪某些人,于是纷纷劝我不要写得太多,点到为止就好。

是呀,我也问自己:为什么要转变?不怕被秋后算账吗?

改变部落格写作主题与风格,纯属无心插柳。如果真要冠上名堂,我愿意把它当作一种自我国民醒觉。

对于祖国,我充满感激,却也无限感叹。

有机会诞生在这片美丽和平的土地上,我自觉幸运;能够以母语受教并兼顾三语,身处多元文化氛围,我非常珍惜;阖家同欢共乐,与异族同胞邻居和睦共处,品尝各族美食艺术,是一种难能可贵;可以自由发言与获得尊重,更非理所当然。

可是,这些从小就看到摸到感受到的快乐与幸福,却在年岁渐长、离开祖国读书工作后,逐渐开始模糊甚至慢慢消失。

懂事后,开始发现一些所谓自由与尊重只是表象,人民其实被一道道不公法令牢牢钳制着;不断攀升的罪案率敲破了本来很安宁的社会治安底线;国家资源丰富但人民的生活素质与资产却越来越匮乏;同币值的钞票换回的是愈来愈少的日用品;各族间看似融洽其实各怀鬼胎……

开始关心政治,思考国家未来发展,教育同辈(以及自己)国民基本投票权益,介绍(或批判)现有制度政策的缺陷与不公,只为尽一点绵力,希望能直接间接、有形无形中帮助“建设”国家。

借龙应台最新佳作
之音,这么做,是因为希望我的小朋友在未来,能享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接受完整及有素质的教育,有自由思考及发言权,可以获得政府公平对待,长大后做个懂得分辨是非、判断真伪、懂得回馈社会的有用的人。

如果现在什么都不做,任由可爱的国土继续荒废下去,最后它终将变成一片人人唾弃的瘠土。到时候,下一代承接的,将还是对国家“恨铁不成钢”的沮丧及更大的失落感。

我衷心希望,我的孩子永远不会有机会得到这种传承。

No comments:

看官人次

Custom Search